2009年4月3日星期五

变质咯!!为什么呢?

每年4月4日是我们的传统节日——清明节。每年的早一星期华人义山将会有很多后辈前往拜祭祖先、先人。
虽然时代一年一年的进步,但依然还是会有后辈不忘记念先人的日子。只是有多少年轻人还会懂得这个节日呢?近来有到义山的你,不知有没有发现到近来的人们除了拜祭祖先、先人外,还会在拜祭时放鞭炮呢?这到底是什么回事呢?
这件事也让我摸不着头脑在想,究竟是为什么呢?是要旺他(她)们祖先为他(她)们带来的财富呢?还是其他原因呢?据说放鞭炮是因为要给“旺”来,越大越好,所以是否是这原因呢?还是像过年的传说一样,放炮是想要赶走其他的“外来的人”呢?还是想用鞭炮声吵醒他(她)们祖先再‘请’他(她)上来表达记念呢?还是其他呢?这一切的问题都在我脑海里寻找答案,有谁可以告诉我真真的原因呢!!!
“清明节时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这句谚语的意思是描述清明节的悲哀的常景,但今天这是否已经变质了吗?到底放鞭炮是为了什么呢?是“LO景”或是“振兴”呢?
新时代新作风,也许这就是最IN的象征吧!!但我还是觉得传统始终就是要原治原味才是最好的,也许你会认为我是古板、已OUT咯!!但我始终觉得保留原来的传统是我们每个华人子弟需要做的事情,否则在过几个世纪后,这一些传统的节日,就会变质,甚至于消失咯!!!

(P/S;各位有拜祭祖先、先人又有放鞭炮的人得罪咯!!请见谅,只是想知道为什么罢了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