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1日星期五

又走入历史的一家老店


苏丹街(Jalan Sultan),一条吉隆坡非常著名的街道。夜市一条“卧虎藏龙”的街道,因为这里汇集了当年吉隆坡非常著名的商店,而有些店至今也已经有了百年历史的。

苏丹街成为国内近年来最夯的街道之一,只因为捷运工程的计划而导致这些拥有百年历史文化的老店将慢慢的消失了。。。。也幸好有群‘爱护文化、爱护苏丹街’的人士不断的通过各式活动,让身为后代,不是当地人的我们,更认识拥有百年历史的苏丹街。

继在苏丹街营业84年的茶楼——玉壶轩
因为捷运工程影响而被迫结束营业后,

在2012年的最后一天,
另一家拥有86年历史的老店——上海书局
也要与苏丹街正式的‘告别’了。

当天从报纸知道这消息后,
也有些惊讶及有些遗憾。

当然上海书局与玉壶轩茶楼相比,我对玉壶轩茶楼的印象更大、更深刻,可是听到这消息有些惊讶,是因为这家书局没想到是我第一次的光临,原来也是最后一次。。。。遗憾的是苏丹街又有一家老店走入历史了。

还记得,半年前,在富都车站(Puduraya)等回大山脚时,由于时间尚早,只好在苏丹街与茨厂街走走‘打发’时间,就在这时候,经过这家书局,刚好又想到要买书,就是这样‘巧合’,我踏入了这家书局,也是我第一次光临上海书局,但也是最后一次。。。。。。可惜,最终我还是空手而归,因为始终找不到我要买的‘时髦’书籍。

印象中的上海书局给我是一家拥有许许多多‘老书’、‘传统文化’书籍的书局。对于去惯‘时髦’书局的人来说,来到这家书局还是会有些‘不习惯’咯!!除了书籍让我印象深刻外,最有印象的就是店里卖的文房四宝,尤其是毛笔。因为我认为这家书局卖的是‘最真、最纯、最好’的毛笔,而只有在这样的书局里,才可以买到‘货真价实’的毛笔咯!!

虽然2012年的最后一天,
我在雪隆一带,但可惜我还是与它无缘,
而半年前的第一次,是我唯一一次,也是最后一次,
光顾这家有86年的书局。

虽然业者表示今次的结束营业,
明日可能会与其他书局在合作,会‘重开’的,
但无论怎样,经过‘加工’的,
多多少少已经‘破坏’了‘原味’了。。。。。

虽然今次上海书局的结束营业,
也不知道是不是有关系到捷运工程,
但肯定的是多多少少都是因为关系到发展的。

发展是国家的象征,
可是发展也是铲除历史文化老店的“神手”。
今天,
我们又可看到另一家拥有历史文化老店正式走入历史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