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8日星期四

游客们,请自律吧!

槟城(Penang)自在2008年7月7日,
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城市后,
再加上这些壁画后,
这让东方之珠,
原本已经是旅游闻名的槟城成为了国内外游客必光临的地方。

可是与其他‘串红’的旅游胜地一样,
它总会有好与坏的结果。
好的当然就是为当地带来可观的经济收入,
至于坏的就犹如报导报道的一样咯!
当看到这报导后,我非常认同,因为这些游客的“罪状”,
我可是亲身体验过的,更曾与居住在当地的朋友讨论过这事件。

记得几个月前,我曾到住在姓氏桥居住的朋友家坐客,
更在他家居住了一个晚上,
就是这一夜,也让我深深感受到当地居民的痛苦。
因为一大清早就被屋外的吵闹声吵醒,
更可恶的是有些游客也不知道自己踩的不是泊油路,而是木板,
游客们的步伐就是总是那么的沉重,
木板传来的吵噪声也是严重干扰当地居民的睡眠。
虽然或许对居民来说,这早已经是习惯了,
可是习惯并不代表是接受啊!
这样的困扰也让我替家中有小孩与婴孩的家庭感到担忧,
担忧他们是否可以睡得入眠呢?

或许有人说,这就是‘成名’的代价。
可是试问如果有一天,你家外无端端成为了旅游胜地,
一个原本平静的地方,顿时多了许多的陌生人,
而更可恶的是有些陌生人经过你家总是喜欢抬头看看,
犹如是在动物园看动物似的,请问你又有何感想呢?你又否喜欢呢?
这个代价未免也太大了吧!这不是你要的啊!不是吗?
那试问这难道也是当地居民要得吗?

付出的代价可能就是要慢慢习惯,
可是这并不代表你要心甘情愿的接受啊!
将心比心,当你自己不喜欢时,难道别人又会很喜欢吗?

至于报导中提到的‘霸占马路’,
今天你到所有壁画区时,你就真的会体验到有些游客为了拍一个好角度,
真的是不惜危险到马路就是寻找适合的角度,拍一个好照咯!
真的不知道这些游客是否真的以为所有壁画区,
甚至是古迹区都是人去楼空的吗?

来到槟城,这美食天堂,又怎么可以不吃呢?
但吃也得要注意安全啊!不要为了美食霸占马路嘛!
这样的情况最常见的应该是位于Penang Road著名Cendol那边吧!
那档Cendol与那家名为愉园的餐室,可是门庭若市的,
不管是10年前,还是今天,这餐室与Cendol一样不变。

可是很遗憾的说,我已经很久不再光临了,
记得最后一次光顾,是在N年前的新年年初五,
之后,我再没有吃那家餐室的Laksa、炒果条,还有Cendol了。。。。

今天那边总聚居许多的游客,
有些游客既然很不负责任的把脚车乱停放,甚至是霸占了停车位,
这也是导致交通瘫痪的原因。
今天就算只是骑电单车,甚至是骑脚车,我也不会到那边咯!
因为真的不想被困在人龙,真的不想寸步难移啊!

“骑脚车游古迹、壁画”
早在槟城已经是游客来到必做的事情。
可是这些游客骑脚车的态度真的是让人摇头。。。。
住在姓氏桥的朋友曾经苦口婆心劝告游客要遵守交通规则,
但却得到游客的不领情,还骂朋友多管闲事。哎。。。。。

我曾遇到不只是逆向行驶的游客,
而且还是以很快的速度行驶,
在壁画区的小巷冲出来,而且还冲到汽车行驶的行道,
再冲向我骑脚车的方向。
最令我感到惊讶的是,在这位游客身后也是一班骑脚车疑是她家人的成员,
既然用不屑的眼神瞪着我,仿佛是在指责我的不是。。。。

我总在想,如果当侍候,我的速度是快,
我骑的不是脚车,而是电单车,
如果当时候她冲出的汽车道刚好有车行驶,那后果会是怎样呢?
真的希望所有骑脚车的游客们,
请你们也要遵守交通规则,古迹与壁画区并不是你们飙车的战场。
就算不爱惜自己生命,也不要陷害别人嘛!

其实这样的问题早已经不再是“新鲜”了,
也希望州政府可以实行更多的规矩,
这是为了保证游客与公路使用者的安全外,
更重要的是要确保在这些旅游胜地的居民们的日常生活不会被游客们干扰。

但总是知道就算再多的规则,
也得确保所有的游客们必要跟随。
就算在一些有居民居住的地方,有告示牌,可是还不时有些游客一样不是没跟随吗?
也真的希望所有游客们,请自律吧!
不要等到有一天被较强硬手发对付时,
才来埋怨,这样对游客,甚至是对槟城来说,可是两败俱伤啊!


(P/S:温馨的提醒。如果你是自己驾车来槟城的,那请确保你把车停在对的地方,对的格子里,否则吃“肉干”的机会可是很大啊!如果你是骑脚车‘趴趴走’的,请你们真的跟随交通规则,古迹与壁画区绝对不是为了脚车而开的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