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4日星期四

寻找回忆

双溪大年(Sungai Petani)
我出生的地方,更是‘装着’许多回忆的小镇。

自14年前搬离这小镇后,
自10年前,婆婆与外公相继逝世后,
已经很少再踏入这个曾经生活过18年的小镇。
只是偶尔会带妈妈回去还住在那边的阿姨们或是旧邻居寒暄。

在开斋节前夕,
又带妈妈回到这曾熟悉的地方,
这不过这次不只是找找阿姨寒暄,
而也顺便带妈妈回去一个早已经忘记的老地方,
一个自外公逝世后,已成为回忆的老地方,
一个“收藏”着妈妈童年回忆的老地方,
更是妈妈出生与成长时光都在那儿的老地方,
这老地方就是外公家咯!

但很遗憾的,这我与妈妈熟悉的地方,
如今渐渐变成了陌生了。。。。
因为在外公逝世后,这间家慢慢的荒废了,更成为道友,甚至小偷聚居地地方。
在没有人管理与居住的情况下,掌权的舅舅也把它‘变卖’了。

每次与哥哥谈起这外公家,我俩总是感叹不已,
感叹没有钱,否则就可以把外公家买下了。。。。
因为总认为外公家不只是‘古董屋’,在外更有价值不菲的古董咯!

外公家给我的印象就是拥有非常多老款型式的马赛迪(Mercedes)德士,
相信今天没有多少人曾经看过这样的老款德士吧!
因为外公是经营德士公司,在屋外的空地都摆放着许多好与坏,
甚至是破旧或是已经报废成为废铁的马赛迪德士。

除了经营德士公司外,
外公也有橡胶园,而在储藏室的橡胶搅拌器,相信更是很罕见的,
试问,今天又有多少人见过呢?
这就是我与哥哥感叹,感到可惜的事。。。。。

从双溪大年市区到妈妈的家乡——Tikam Batu
还是需要一段的路程。
它是位于槟吉联邦大道,也是往北海必经过的小镇,
更是要通往吉打州著名海边——Pantai Merdeka必经的。

当抵达这熟悉又陌生的小镇时,
妈妈发现她以前光临的店屋没了,朋友经营的店也不在了,
更惊讶的是就连妈妈友族邻居的家也只剩下一块空地而已。。。。。。

经过这一连串的感叹与惊讶后,
我们终于到了我们陌生但又熟悉的目的地,也就是妈妈的老家,也就是外公家。
这个熟悉但又陌生的地方,并没有重新的装修,只是颜色不一样了。
还有屋前的大树与树下可坐着4人的秋千没了,
屋子旁的椰树也没了,空地上的土地被翻松了,
而屋子旁的储藏室也不在了,车房如今也面目全非了。。。

虽然不知道,屋里面是否有人居住,
但屋旁现在已成为一家五金行的公司了。
在这里逗留了几分钟后,
我们又启程到另一个寻找回忆的目的地——Pantai Merdeka
很惭愧的说,当了一个18年的双溪大年人,
这海边好像不曾去过超过2次,而最有印象的还是在小时候,
至于什么时候?谁带去?那记忆已经很模糊很模糊了。。。。
至于我妈妈,她到这海边更是比我更久,
但她依旧记得要去海边的路程,是得需要经过几片的稻田及村庄才可到达。

经过几个马来村庄后,我们终于抵达这海边了。
但始终觉得这海边仿佛也变了,
今天它变得不像海边而是像槟城的关仔角似的,
因为见不到海滩,只见到有不少人在岸堤上垂钓咯!
但哥哥说可能是初一涨潮的关系,海滩被淹没了,
因为他印象中,这海边是有沙滩的。
虽我记忆模糊了,但小时候我肯定的是站在海滩上,因为我不可能下水的,
因为我不会游泳,只能看着别人戏水,自己只能玩泥沙咯!
至于有没有海滩?那就等待下次才可以验证了。

如果有兴趣到这里戏水游玩的话,
也不妨到网上寻找有关该住宿的资料吧!
因为在海边旁也开了一家名为Merdeka Beach Resort,外观看起来还蛮不错哦!

虽成长中,不曾到过这里,
但曾听过这里可以望见吉打州另一个小渔村——班茶(Tanjung Dawai)
这一天我终于看到了,
而且还看见吉打州最高的山峰——日来峰(Gunung Jerai)

在这里逗留了大约半小时,
与妈妈畅谈了许多以前的回忆,妈妈说这里变了很多,
但唯一不变的相信就是藏在妈妈脑袋里的那段回忆吧!

在海边旁也有供小孩玩乐的游乐场,当看到千秋时,
总是会让我回忆起在幼稚园时,我干的坏事,(如果有机会再写、再聊)
而谈起幼稚园,又让妈妈想起当时候,
她是如何骑叫车载着我这‘肥仔’去幼稚园上课的回忆。。。。

在回家途中,我们又在外公以前的家停留几分钟,
但相信这几分钟对妈妈来说,
可是有些伤感与叹息的,因为在回家途中,
妈妈也细说这童年在那家的事情,甚至还有一些今天才知道的“内幕”。

今天妈妈年纪越来越大了,也渐渐老了,
虽然有些事情她偶尔会忘记,但很庆幸的是,
在这次突而其来的‘寻找回忆’之旅,妈妈对当年的回忆依旧的清晰。

虽说人总要向前看,不要一直留念在回忆里;
可是偶尔的回忆,或许也不是坏事,
甚至它可以不断提醒着我们,我们身边的父母不年轻了。。。
就像与妈妈谈起回忆,这可说的是20多年的事情了,
我们不是常感叹,人生无常吗?
今天我妈不爱旅行,也不爱什么山珍海味,
而我能做的只有在空闲时陪她逛逛街,偶尔再陪她畅谈回忆而已,
这相信也是我自己能办到的事而已咯!

如果你也有时间,不妨也安排一个‘寻找回忆’之旅,
与你的亲人一起寻找那段回忆,那段属于你与你亲人的回忆吧!
或许从这‘回忆之旅’,你会更深的体会到珍惜的意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