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2日星期二

一本书:《追风筝的人》

“书是给像你一样的‘书虫’看的,像我这样的人又怎么会看书呢?”
这就是我在中二时,向一位推荐我看金庸小说的同学说的。

这句话依旧的深深烙印在我的心中。
因为在求学时期,就连参考书都不想看的我,
又怎么会有兴致看一本满满文字的小说呢?
在求学时期,除了报纸外,我几乎都不曾看过一本满满文字的书,因为我不是‘书虫’。

但世事无绝对,在毕业3年后,我既然看完了一本文字满满的书,
一本在求学时期不曾看过的书,
一本我在求学时期认为很沉闷,更只是适合‘书虫’看的书。
虽然今天还没有规定自己要在一年要看几本书,
但至少今天只要购买的书,我都会尽量抽空时间把它看完的。

这本书——《追风筝的人》,也有人称是《追风筝的孩子》
是我最近看完的一本书,知道这本书,应该是在N年前,
因为当时候由这本小说改编成为电影,
入围了第65届的金球奖最佳原创音乐与最佳外语片,
还有在第80届的奥斯卡颁奖礼也入围了最佳原创音乐奖。
就这样知道这本书的“存在”。

可是当时候,这部电影根本没有吸引我,
一直到早几个月前,自己不知道“断了”哪条根?
我既然在各大书局寻找这本书,但是始终就是找不到。。。
知道一次与一位爱看书的好兄弟逛书店时,
才知道原来他早就看过这本了,更兴奋的是他也拥有这本书,
两个月前,他也把它借给我了。

在我的兄弟借给我这本书时,
他只说了:“这是一本非常真实的小说”。
但在看完后,我更觉得它不只是真实,更是很神奇,因为每段文字都会出现“画面”。
在看完这本小说后,再去看电影时,
很意外的说,电影的场景与我在看小说时,脑中出现的几乎是一模一样的,
只不过电影会比较‘豪气’,我想象的会比较‘朴素’的。

这本小说,细说的是一位阿富汗小孩由小到大,一个主人与仆人的故事,
在战争期间他离开了自己的国家,也离开了与他一起成长的仆人。
在离开了自己的国家来到一个陌生地方生活几十年后,
他再回去拿早已经是面目全非的祖国。
当中主人与仆人那‘扑朔迷离’的情感与关系,更是小说中最精彩的,
而主角对仆人的亏欠,他的懦弱、胆怯、自私到勇敢,
还有他充满着罪恶感的心灵,还有想赎罪的故事,也是这本书最津津乐道的。

这小说也提到战争与塔利班军人是如何不人道、残忍,
更是如何杀害自己国家的人民,
也印证了战争带来的伤害永远都是那些无辜的老百姓咯!

在2个月里,我已经看了2遍了,这可是我看书的一个纪录。
我从来不曾在看完一本书后,在短短的时期,再重看同一本书,
《追风筝的人》绝对是第一本。

或许是因为看了电影的关系,
虽然长达2个多小时,但由于它“省略”了许多精彩的部分,
所以我又重看了一遍,因为我始终认为小说比电影更精彩、更完整,
我也真的喜欢这小说的故事。

这本书既然吸引着一位曾拒绝、抗拒看书的人,
更让他坐在荧幕前2小时多只为了观赏这本书改编的文艺片,
最重要的是还能在短短时间内看了2遍,这只能说真的是不可思议。
相信这只能说,这就是这本书的魅力吧!

至于对于这本书的观后感,
我只能说真的是不错,也是真的值得看咯!
如果你还未曾看过这本《追风筝的人》,那可以尝试去看看,
或许你会有不一样的观后感咯!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