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7日星期三

抄袭

抄袭根本就是一个非常恶劣的行为,也是一种卑鄙的举动。
但这一种的行为举止不会随着时代的变化而有改变,
反而往往会越演越劣呢。。。

今天最常见到的抄袭行为举止,
想必一定是与音乐有关系的吧!
以前常听到有人指控某些音乐人抄袭其他人的作品,
但今天已经迈入21世纪了,这样的事件依旧还是在上演着。。。

还记得以前香港著名的音乐人已故的黄沾有提过,
音乐来来去去就只有那几个音符,相似根本就是难免的嘛!
就像他说过他著名的作品《沧海一生笑》也和中国将军令有相似,
但究竟只是一个玩笑?还是真的有此事?
那就只有真正听过将军令的人才懂得了。

但今天的音乐作品真的难免有些音乐是和作品有同工之妙的,
就像音乐大师李宗盛的《山丘》最后几段的钢琴演奏的部分,
根本和陈奕迅的《岁月如歌》的音乐有相似嘛!
可是这只是音乐部分并不算是抄袭吧!

近日也有歌手被爆出作品根本就是和某些外国歌手有相似,
就连国外的歌手的作品也爆出和某些艺人的作品相似等等的个案。
如果所谓的“相似”是翻唱的,这还可以说得过去,情有可原,
可是如果并不是,那就算只是一小段,也根本就是抄袭嘛!
当然抄不抄袭,也要听了两首歌曲后才作决定啦!

就像去年陈奕迅的一首歌曲《让我留在你身边》,
第一次听到时,就觉得很熟悉了,感觉是一首已经听过的歌曲,
可是它当时候偏偏确定是一首新歌。
原来这首歌曲的Chorus部分和一首马来歌曲真的超级相似,
可以肯定的是绝对不是马来歌曲涉嫌抄袭,
因为这首马来歌曲早在2007年就推出了。
但这首歌曲的原唱却否认涉嫌抄袭。。。

至于他是否有抄袭呢?我觉得是有,因为天底下没有那么的“巧合”到如此吧!
因为第一次听到副歌的部分时,我就觉得这首歌非常的熟悉,
虽然这首歌曲并非100%和马来歌曲相似,
但副歌部分根本就是全部抄袭嘛!

对这首马来歌曲熟悉是因为这首歌曲在网络还未发达时,
时常播放在电视荧幕上的,再说当时候那位主唱也算是马来西亚的“当红炸子鸡”呢!
所以当第一次听到陈奕迅这首歌曲时,就认定好像是有马来版本,
但这不是翻唱的话,那肯定就是抄袭,因为并非这首都一样。。。

如果你没有听过的话,请自己听听看是否是一样呢?

因为我这个听惯马来版本的,我听了那首华语版本,我就认定是有涉嫌抄袭了。。。

这幸好在国内马来娱乐圈并没有掀起“大风波”,
否则这首歌曲可能有会因此这样无法成为了今天的K歌之一了。
但华语原唱说没抄袭,这相信只有他自己知道了。。。
没抄袭,12个音有那么的准?那么的巧合吗?

2 条评论:

aries 说...

两首歌chorus的部分相似度很高,我也觉得有抄袭的成分。
而且网上看到《让我留在你身边》的作曲都没有出现马来名字,觉得有点不尊重原创之嫌……

匿名 说...

中間也像海賊王OP13了吧(The ROOTLESS / One 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