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6日星期三

《Ola Bola》:不可少的角色

相信对一位球迷来说,
可以看到一场精彩绝伦又刺激的比赛,
尤其是还有“进球大会串”的,肯定是最爽不过的事吧!

如果这一场球赛又是自己支持的球队赢了,
那肯定一定可称得上是“双喜临门”呢!
对每个球迷来说,这样的球赛并不可能‘满足’欲望的,
因为如果有机会到自己喜欢支持球队的主场观看球赛,
还可以亲眼看到精彩刺激的球赛,这才是球迷心目中的‘梦想’吧!

我也是球迷,我也有这个‘梦想’。
但虽然我不曾去到国外观赏自己喜爱的球队比赛,
可是我很幸运自己喜爱的球队来过这里比赛,
而我也很庆幸的亲自‘见证’了,这也算是圆了少少的梦吧!

虽亲身在体育馆‘见证’了,
也可以感受到体育馆支持者热血澎湃的加油声,还有激动的欢呼声,
可是就是好像少了什么似的。。。。。
哦!原来就是没有足球评述员的声音。。。。。

嗯,对,就是评述员。
因为我是从听球长大的小孩,在刚刚接触足球运动时,并不是看足球比赛,而是听足球。
在90年代,现场直播可不是普遍的事,
要看足球比赛,要不是去体育馆,不然就是听现场直播。
就这样每个星期六晚上8点45分,就会自动打开收音机把频道调到有直播现场的马来电台,
就这样听足球直播也听了好几年呢!
一直到有电视直播后,才慢慢的‘抛弃’听足球直播的习惯。

当看到电影《Ola Bola》时,让我最有感触的就是那位Rahman足球评述员。
我觉得他可是这部电影中,不可缺少的角色,
也认为如果少了评述员,那整部电影就显得沉闷了。。。
因为今天不管是电视直播,还是以前的收音机直播,
评述员可是不可缺少,没了这些评述员就只能看‘无声’的球赛而已呢!

这位由马来西亚影帝——Bront Palarae
演绎的评述员Rahman,让我回忆起小时候听直播时的那种‘画面’。
记得以前小时候,听直播足球赛,每
当进球时,就会听到和Rahman一样呼喊长长的“Goaaaaaaaaaaaaallllll”!
今天已经有很多足球评述员很少用拉这么长的‘Goal’,
只有南美洲的足球评述员这才是他们的‘专长’呢!

很佩服那些当评述员的主播们,
因为评述员真的是不简单的任务,除了要眼看,还得要懂得许许多多运动上的‘术语’。
看到Rahman如此生动活泼的评述球,
也让我想起以前很喜欢的一位粤语评述员,也就是来自香港的——黄兴桂,
这位前辈级的评述员在评述足球赛时,也喜欢用一些非常有趣的‘词汇’来形容厂上情景。

《Ola Bola》或许最关注的还是足球员在场上的竞争,
但我还是觉得绝对不可以忽视评述员的存在,因为再刺激的一场比赛,
如果没有评述员的评述,这只能是一场平淡无奇的球赛。
评述员不可以说是浮夸,只是因为他们让整个球赛更增添了‘画面’,
也许你感受不到,因为今天已经没有人听球了。。。

所以,要我在这部电影选择一个最喜欢的角色,
无可置疑的Rahman这个评述员肯定是当之无愧,
虽然他的剧中的角色,可算是可有可无,
但还是觉得他也是这部电影中的“灵魂之一”,也是不可缺少的角色,
因为没有他,再刺激的球赛也不会让收音机旁的人都感受到紧张。。。。
也许这一种的气氛,真的要曾经感受到的人才会有如此的同感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