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7日星期四

敬佩的评述员

昨天写了一篇有关于评述员的文章,
这也让我忆起许多小时候的回忆。

正如上篇文章提到的,我是从听足球直播开始了接触足球运动,
所以评述员仿佛已经成为了今天看足球直播一定不可缺少的‘声音’。
不管是哪一个运动项目,评述员都是不简单的“任务”,
因为这是要做足很多很多的功课,除了耳听八方,更有眼观四方呢!
评述员不只是要懂得运动的“术语”,更要第一时间知道有关项目、运动员的最新资讯,
这可是所有人都可以‘胜任’的一个职业哦!

在自己看直播球赛的“生涯”中,
自己有好几个蛮佩服的评述员,当中就包括了马来文、华语、粤语,甚至英文的评述员。
在接触本地的足球运动或是运动项目,
对于这位Dato Rahim Razali并不会陌生吧!
如果你有关注本地体坛的话,那我想你一定认识这位评述员的前辈。
他拥有一把低沉的声音,当这把低沉的声音又不会“破坏”了比赛的“画面”,
他的这把声音就这样的在我小时候就被深深烙印着了。。。
在印象中,认识这位前辈级的评述员并不是在足球直播,
而是在每次有运动会举行时,才有机会看到他的身影呢!
或许,你对这人有少许印象,他不就是在《Ola Bola》中也出现过几秒的,
就是饰演足球评述员Rahman的老板咯!

当然除了Dato Rahim Razali外,
我们国家也有一位非常出色的评述员,
这位评述员并不只是对于足球而已,他几乎在每个运动项目中评述都非常厉害。
与Dato相比,他的声音是属于醇厚的,中气非常十足,
每次听到他评述的比赛,都会觉得非常刺激,就算只是听,也会感觉到精彩呢!
但很可惜,这位算是我国殿堂级的评述员在去年不幸逝世了,
他就是著名的评述员Dato Hasbullah Awang。

再失去了这么出色的评述员及Dato Rahim已在退休情况后,
如今国内可以让我有深刻印象应该只剩下Zainal Abidin Rawop,
这位评述员也是中气十足的,他的那把声音就算长大了,听到我也会认得出。
但最近好像也没有什么听到看到他的声音了,也不知道是不是一样退休了呢?

说完了本地的,那就开始说说国外的。
记得第一次看国外足球的直播就开始被一把独特的声音吸引了,
之后才知道原来这位足球界的评述员真的不简单,
他可是足坛评述员中的‘鼻祖’呢!更是许多评述员的偶像呢!
他就是鼎鼎大名的Martin Tyler,而他的评述生涯中的最佳拍档应该属于Alan Smith吧!
他们两人是我第一次看英超直播时认识的评述员。

说了英文的,那就说说粤语的,粤语的昨天那一篇也提过了,
如果不是黄兴桂,那还会有谁呢?
生动有趣,甚至有时候会评述到无关足球比赛的事情,除了黄兴桂,还有谁可以呢?
当然说到粤语的评述员,其实有几位香港演员也一样出色的,
当中就有已故的明星林尚义,也就是在《古惑仔》饰演牧师的那位,
还有一位也是TVB‘绿叶’演员钟志光也是香港算是有名气的足球评述员,
但很可惜就是没有机会听到。。。

有了粤语,又怎么会少了华语呢?
华语的足球评述员,又怎么可以少了詹俊这位鼎鼎大名的中文足球评述员呢?
记得以前有线电视转播的英超球赛都有中文评述,
就是在那时候认识了这位对足球见识非常广大的评述员,
喜欢他在评述球赛之余,也不会忘对球员们的介绍,尤其一些小俱乐部的非大牌球员,
他也会对这些默默无名球员介绍得滔滔不绝呢!

因为由听足球直播解除了评述员,
所以今天就是特别敬佩那些评述员,也开始习惯了看每个运动都有‘声音’,
所以就算今天看那些如演戏的摔跤节目,也习惯了不是看,而是听,
因为就是喜欢听评述员解说嘛!所以不只是足坛上的评述员我‘钟情’,
就连摔跤节目的评述员我也一样,虽然今天摔跤节目的评述员已经换人了,
但在我心目中WWE摔跤节目的评述员只有他们两人,
Jim Ross与Jerry Lawler才是最佳拍档咯!
嗯。。。我想不管直播什么运动比赛都好,
今天就是习惯了有评述员的解说了,
所以我不习惯到现场或是到热闹的茶餐室去观赏现场直播,
因为我更喜欢静静的看着听着敬佩的评述员评论比赛的过程咯!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