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8日星期四

我与婆婆

每当听到这首歌曲时,
尤其是Chorus那一段,
“阿嫲你今嘛在叨位,阮在叫你你甘有听到,
阮的认真甲阮的成功你甘有看到,
阮在叫你你知影没。

阿嫲你今嘛过的好么,甘有人块甲你照顾,
希望后世人阮搁会冻来乎你疼,
作你永远的孙子,搁叫你一声阿嫲。”
心里总会不知不觉感觉到酸酸的。。。。

也许对于闽南语一窍不通的人来说,
这只是一首很好听的外语歌曲而已,
可是在知道这歌词的意思后,又否会有感觉呢?
歌词翻译的意思是,
“阿嫲你在哪里?我在叫你你有否听到?
我的认真及成功你有看到?
我在叫你你知道吗?

阿嫲你现在过得好吗?又有人来照顾你?
希望下一世我还可以让你来疼,
作你永远的孙子,还叫你一声阿嫲”

也许自己对这首歌曲的‘感觉’,
可能是因为自己真的对婆婆感到亏欠,也感到惭愧。。

自己与婆婆的感情也不是那么的亲,虽小时候,婆婆常到我家居住,可是那时候的我,真的不这么的欢迎婆婆的到来。。。。。可能是与婆婆难沟通的关系,婆婆是一位只会说潮州话‘传统’老人家,而身为潮州人的我却不懂潮州话。(以前,因为在家都是以华语及福建话沟通,一直以为自己是福建人,可是每一年年初九,才知道自己是潮州人)用华语、福建话与婆婆沟通,婆婆又似乎听不明白,所以,沟通上的问题,也造就了不太喜欢婆婆到家居住的原因。当然除了沟通外,自己小时候的不会体谅,也是导因之一。以前,婆婆只要冷就会脚抽筋,每次婆婆来我家居住时,只要冷,半夜都会偷偷把所有风扇关掉,而我、哥哥与弟弟们只有忍受着热熬过一夜,甚至是每一天晚上,可是我们也不敢向婆婆反抗。。。。。。。。(也许是‘受过训练’,今天对于‘对抗’热,我还能忍受,哈哈哈哈)

以前,总有一个疑问,为什么婆婆不去房子比较大、比较有钱的叔叔家去居住,而偏偏要来一间‘豆腐屋’与3个小瓜逼在一间房间里呢?慢慢长大后,才知道婆婆喜欢来我家居住是因为在我家婆婆才可以找到哪一种尊重,哪怕我家只是中等家庭而已。。。

自己在上了中学后,潮州话也开始学会了,甚至已算是流利了,可是可能已慢慢长大了,婆婆也鲜少到我家居住了。在出来社会工作后,全家也从SP(Sungai Petani)搬迁到BM(Bukit Mertajam),婆婆更是少到我家居住了。

还记得婆婆最后一次到我家BM家居住的时候,也是婆婆坐着轮椅的时候,那时候,真的不敢相信眼前的老人家是我心目中健康、走路非常快的婆婆。还记得,在10多岁时,与婆婆一起走了差不多15公里的路程,一路上,婆婆边走还可以边讲话,既然还可以脸不红气不喘,而那时候的我早已经气喘如牛,还要婆婆等候,才可以追上婆婆叻。我真的不敢相信眼前的坐着轮椅的就是婆婆。。。。

在婆婆居住我家的一个月期间,可是我继小时候与婆婆参加“槟城一日游”后,祖孙最亲的时刻。也在那时候,婆婆也告诉我许许多多有关爸爸妈妈的事情。

在居住了一个月后,婆婆也‘走了’。。。。在婆婆逝世后,也可是我人生最悲惨的时候,虽自己照顾婆婆一个月,可是因为自己卧在家当了“蛀米大虫”长达10个月,所以,才有‘这机会’负责照顾婆婆的,也因为这样,在婆婆逝世后,被姑姑叔叔们责骂,就连逝世前的婆婆也一直不断提起‘那位没有工作的孙子’。。。。。。

我承认自己的确是“唔生性”,也接受叔叔姑姑们的责骂,为了可以‘弥补’这过失,在婆婆逝世时,每一晚守在灵堂的,永远都只有我,哪怕那时候要从SP回去BM,自己也不在乎,只希望自己可以好好‘陪伴’婆婆,以‘弥补’对婆婆的亏欠。

人总是要等到失去时候才会学会懂得后悔的,虽这‘弥补’不了什么,但今天自己有些小小的成就,这不知道算不算是‘弥补’呢?最重要的是婆婆告诉我的“要好好孝顺父母”、“要把弟弟供入大学”的承诺,我做到了。今天,弟弟也已经大学毕业了,我也算实现婆婆的承诺。不管自己赚的是多或是少,只要认为父母需要的,我都会尽量买给他(她)们的,只要父母开口要的,永远只有YES,没有NO的,一切都是以父母为先咯!!这也是我可以自我安慰,也是可以‘报答’婆婆的事情。

在新年前夕,在电台听到一位小女生说要载婆婆到处半年货,非常麻烦。。。。真的希望,这位小女生可以看到我这“过来人”的心声,今天不要说载,就连‘打包’给婆婆吃的机会也没有了。。。。。如果婆婆还在的话,今年应该也是准备90岁大寿了,可惜,永远也不用准备了,因为婆婆永远都没得庆祝生日而只有成了忌日。
在丰富的菜肴已经不再是庆祝,而只能是在纪念、怀念,也只能是拜祭。就连婆婆也永远在吃不到这丰富的菜肴了。。。。。。。

今天是农历正月十九,不知不觉,婆婆也逝世10年了,所以,每当听到《阿嫲的话》都会有些感动,在带上一些悲伤及惭愧。当然还有很大的遗憾,因为我既然找不不到一张与婆婆的合照。。。。。原来,我不曾与婆婆合照过。。。哎,我这不孝孙子。。。。。。

但我想趁婆婆逝世十周年,要告诉婆婆:“阿嫲,来世有机会,我要做您的孙子,让我好好的孝顺您。”





(P/S:婆婆的逝世,也让我不相信药物,更不相信医生,也是可能我不吃药的原因。婆婆在世时,常说要不是医生强逼她吃药,她就不用坐轮椅。10年前的小年夜,去医院领婆婆的报告,医生说,婆婆肯定过不了年初一,初五在去检查时,又说过不了初九,年十二再去,又说过不了元宵。。。。可是婆婆非常坚强,就是把新年过完,才‘上路’。我也常想,如果当初婆婆再去给医生检查,婆婆可能还会活着叻。。。。到底是婆婆坚强?还是医生根本就是瞎猜呢?)

2 条评论:

宅妈 说...

好好孝顺爸爸妈妈就是对婆婆最大的报答了~~

番薯。电梯 说...

嗯,不孝也不会在我身上‘发生’了。。。因为这也是能为婆婆所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