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6日星期四

红包的意义

“恭喜发财,红包拿来”
这句话仿佛都是我们每个人从小就听到大的新年必做的事。
拿红包似乎已经成为了新年的一种习俗了。

近日在网上就有一位年轻妈妈因为不满孩子收到2零吉的红包,
而把不满贴在社交网站上,
这也引起了网民们的议论。

但许多人都谴责这位年轻妈妈,
直斥该名妈妈根本不了解传统习俗与新年长辈给小辈红包的意义。
嗯,说实话,今天又有多少年轻一辈知道给红包的意义呢?

今天大家都对红包的意义,已经慢慢的变成了‘商业化’了。
我们每个人在意的是收了多少封的红包,
红包里又有多少钱而已?不是吗?
相信这位年轻妈妈就是其中一位啦!

除了这位年轻妈妈外,
在新年期间,国内也有一些极端组织也发启了“我是穆斯林,不要红包”的活动。
看到这样的活动,真的很好笑。
那试问,在穆斯林庆祝开斋节时,发青包又否是一直以来的传统呢?
青包又有什么意义呢?
如果没有意义,那岂不是‘抄袭’红包而已吗?
但别忘了,红包最大的意义绝对不是里面的钱啊!
这试问穆斯林又否知道与了解呢?
红包文化原先出自中国人礼尚往来的一种人际关系,体现和谐相处情结。
新年期间长辈给红包是属于一种关爱,
长辈给的压岁钱的意义也是希望小辈全年平安吉祥的意义。
红包的意义真的就只是一种祝福,它重视并不是金钱,反而是体会亲情比金钱重要。
这一种的习俗,今天又有多少人真正的了解呢?

有人说,红包钱也要等到正月十五当晚才能打开,
这也属意着长辈的祝福聚居起来,给自己累积福气。
可是相信这一种习俗,绝对不会再今天还有人在坚守着吧!

在今天已经变化的时代,许多的习俗也不一样了,
当然这也包括了新年的传统习俗,还有红包的意义。
甚至还有一些新时代的父母们,也根本无法灌输孩子正确的习俗,
也导致有一些新时代孩子在收到红包还在长辈面前当众的打开。。。
这也是新年最忌讳的事情,可是有些新时代父母就连这都不知,又怎么教导新时代孩子呢?

或许我是一个不喜欢拜年的人,
所以我并不介意是否有红包拿,又或是红包钱是否是多?是少?
因为早在几年前,我收到的红包全都会收藏起来,
这也表示每一年我都会把所有人给的祝福与心意全都收藏,
更绝对不会把它给拆开的。。。

今年收到多少封红包?拥有多少钱?
我真的不知道,因为我真的不在乎了。。。
或许红包里真的只有一张红色纸而已,可是那又如何,
这不是以前长辈只给小辈的一种的祝福吗?
既然是一种祝福,那又有何价值可言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