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2日星期六

那一个版本的《征服》征服你呢?

恭喜,Shila Amzah在《Asian Wave声动亚洲》打败众多好手,得到9位评审的肯定,勇夺冠军。这位身上流传着80年代马来西亚著名歌手ND Lala细胞的Shila,得到这个冠军可是实至名归的,因为她不只是得到评审的肯定,也受到许多中国观众的肯定咯!!

Shila,这位来自吉隆坡22岁的年轻马来美眉,也是第2届《万中选一One In A Million》的亚军,也曾与许多本地界著名的歌手合作出专辑、唱过歌的她,凭着中国天后那英的《征服》征服了全场的评审及全场观众。

在她夺得冠军后,她夺冠的视频也成为了国人在网上分享,也与她分享这喜悦,为她感到骄傲。当然,有祝福的,也有些是批评的,当中,我就看到几个比较负面的留言,包括了,又为网友写道:“与那英的征服有段距离”、“咬字不清也可以夺冠”等的负面留言。

“距离”用词没有错,可是拿Shila与那英相比,“距离”这字源就非常有问题咯!如果Shila的《征服》既然可以与那英平起平坐,那试问“中国天后”这称号真的那么的不堪一击吗?再说,Shila是一位友族同胞,平时沟通的语言并不是华语,有距离是一定的咯!!如果超越那英,那试问那英的还有面子吗?我不是看轻Shila不能青出于蓝,但对于一位不擅长华语的人,可以将歌曲唱到这样,又何必将她与原唱比较呢?这样对谁都是欠缺公平的咯!!至于咬字不清,如果这样还不清,我还能说什么呢?在马来西亚,还有很多华人本身读都比她还差、还不清咯!!!她可以将华语歌,唱到这样,已经是很好了,又何必去计较咬字问题呢?

如果真的要相比,那就应该与2位不擅长华语的友族同胞相比,我们要比就应该拿马来西亚天后Siti Nurhaliza与Shila比,这样还说得过。在2004年,Siti曾在金曲奖颁奖典礼上唱过2首中文歌,当中就包括了《征服》与《月亮代表我的心》。我个人还是觉得Shila的《征服》好过Siti的版本,也许Siti还得记另一首歌曲的歌词关系吧!!但我觉得Shila真的更胜一筹,是因为Siti是表演,Shila是比赛,在比赛既然还能表现得这么稳定,更在自己不擅长的华语歌曲夺冠,真的不简单。

当然,每个人的审美观不同,Siti与Shila的比拼,胜出的,我选择是Shila,那你又如何呢?那一版本的《征服》才可以征服你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