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4日星期四

《Ola Bola》:少了的共鸣(上)

《Ola Bola》一部是属于马来西亚人的电影,
一个讲述马来西亚足球辉煌时期的电影。
但这部属于马来西亚人的电影,
多多少少还是有引起一些争议,使到电影有人赞也有人弹。
可是相信一部再卖座的电影,也总会有人觉得不好,
这也证明了世界上并没有十全十美,总会有让人有多少的遗憾的,不是吗?

看到网上一些的评论,也不知道这些人是看了电影的感想呢?
还是只是道听途说而已就发表了许多的言论。
除了被一些‘种族化’的人把电影“扭曲”了之外,
也有人觉得电影就是感受不到那共鸣。。

自己看了电影之后,除了对电影并没有描述其中一位球员背景感到有瑕疵外,
其实,我也觉得感受不到那个共鸣。
我从90年代就开始接触足球,而且还是从本地足球开始,
记得那时候,爸爸总是告诉我,我们国家队曾经拥有的辉煌时刻,
而且打入奥运更是我们足坛上一个最光荣的一刻。
但在那一个网络并不发达的年代,
真的只能听爸爸细说着我们国家队让马来西亚骄傲的光辉岁月。

而在网络渐渐发达的时候,
也曾在网上搜寻有关这个让国人骄傲的足球队,
的确我们足球队那一种的光辉就像爸爸告诉我的一样,是值得敬仰的。

我也这样从网络认识了有关当年的国家队的球员们,
还有那个让国人都感到骄傲的足球队。
在观赏这部电影时,我仿佛就像在看着一部老爸细说给我听过的历史,
我看到国民的那一分喜悦、高兴,就像在网上看到国足踢进致胜一球时,
大家都是一样的表情、一样的兴奋、一样的欢呼;
这部电影就的确就是把当时候的情景搬到电影,
目的就是要我们感受到当时候国人的那一种骄傲与荣誉。

我会感到有些感动,尤其是看到那时候国足的团结与国人的热情,
可是我真的感受不到那一种共鸣,
就是当国家队进入奥运的那一刻,我本身感受不到那一个兴奋、荣耀与感动,
或许我并不是那一个时代,我真的完全不能‘容纳’在这情景里。。。
我只能成为‘局外人’感受着当年国人、国足的热情、荣耀与光辉而已。

虽然我是感受不到那股荣耀的共鸣,
但这并不代表着这是一部很沉闷的电影,
因为好歹我也是一个爱足球之人,再说这更是值得一看的电影之一,
绝对没有冷场的电影,一个属于我们马来西亚人的电影,又怎么会沉闷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