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日星期一

回忆过年

还不到一个星期我们就要迎接猴年的到来了,
可是也不知道是不是长大了,直到今天还是一样感受不到新年的气氛呢!

有人说,这是因为经济坏,导致市场低迷了,
可是印象中“经济差”不只是今天才听到的,
几乎每一次过年都会听到“经济差”,而且还是从小就开始听,听到今天依旧还再“唱着”。。

可是真的无可否认,近年来的接近过年的气氛已经不再像以前一样了。。。
回忆以前的过年,
就算当时候没有什么大型的广场,更没有华丽漂亮的装饰,
只有简单应有尽有的超市而已,
但只要踏入了超市,肯定就会感受到浓浓的要过年的气氛了。
就算超市的摆设只是挂上红色灯笼和播放新年歌曲而已,
就是会自然感受的要过年咯!

是时代变了吗?
为什么今天拥有这么多大型的广场,还有华丽配合佳节的摆设与装饰,
可是气氛始终就是难寻回以前那种的过年气氛。
也许有些人觉得还好今天拥有这些大型广场,
因为他们的装饰与摆设,才会让人体会到过年气氛,否则相信会更加惨呢!

或许真的是时代变了,而不是经济差,
因为几乎都小时候就听过,“年难过,年年过”的这一句,
一直到今天这句依旧还是‘流传“着,不是吗?
所以经济虽然是有影响,但时代的变迁多沙也是因素之一,
就像以前听到的那些传统的新年歌曲,今天虽然依然还可以听到,
可是就是因时代变了,这些歌曲也随着变了,
有人重新编曲就是为了迎合今天时代的“口味”,
却不知道这就是造成了传统新年歌曲严重的“走味”了。。。
更糟糕的是今天的新年歌曲已经严重的“走调”了,
它仿佛不再是有气氛的过年歌曲,而已经成为了时下的流行歌曲了,
可能是因为曲调的关系,又或者是因歌词的关系呢!

嗯,回忆以前的过年真的是早一个月前就会感受到了,
可是今天就算还不到一个星期却好像没有什么感觉的。。。
是我长大了吗?可能是吧!人越来越大后,或许对过年也会渐渐少了那种气氛的,
但总觉得今天的要过年气氛已经今非昔比了,
经济可能也是因素,但时代的变化也是造成要过年气氛没的原因之一吧!

今天最让我能感受到要过年了,除了广场的装饰与摆设外,
当厨房传来妈妈忙碌不停制作这个年饼时,
 我就知道要过年了。

在我的过年回忆里,制作过年饼并不是回忆的一部分,
因为以前妈妈没有在过年制作任何的年饼,
印象中只有一次和婆婆制作Kuih Kapit而已,也唯一的一次。

所以,今天制作年饼或许是我今天开始要记录的,
或许有一天当越来越老时,这就是我回忆过年不可少的记忆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