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1日星期二

那些年,採青的日子

今天,新年对我已经没有气氛了。。。。。。。。最有气氛的新年,应该就是那些年的新年咯!!!

没错,只有爆竹及採青的新年才是我最有气氛的新年,这也是我最有深刻印象的新年。自己在15岁那年就参加了醒狮团,一直到21岁(只有1年因为工作关系暂停),因为团员们各分东西后,自己才正式结束採青的日子。

在短短的几年採青的日子,也让我留下许多的回忆。还记得自己第一次拿起狮头‘面战’时,在年初一早上7.45就被团长骂到猪头似了。。。。。。。。但那天后就开始被赞赏了。哈哈哈!!当然除了这令我难忘外,採青那段日子也发生了有趣、可怕、恐怖的事件。记得有一年的年初二早上11.45,载着我们团员的lorry发生了意外,看见一些团员们都被抛出lorry,但很不幸的大幸,全部人都平安,还继续我们‘旅程’。如果这算可怕,那对我而言,不,因为最恐怖的是有一年许多前辈都不再跟队,只剩下我们这一班年轻人,而当中最老的也应该只有19岁,就这样没有车牌的情况下,就载着10多岁的‘靓仔’去採青了。哈哈哈哈,最有趣的就是有一年在晚上10点还问要不要採青咯!!!当然最后一定是‘吃白果’。。。。。。

在那些年,採青的日子,也造成了自己不再喜欢拜年了。因为自己已经习惯有狮团的拜年的情况,没有就好像怪怪的。当然除了这之外,得到的‘利市’——钱,也是最主要的原因,自己每次去亲戚家拜年得到的红包钱根本不必我短短几天採青得到的钱咯!!所以,那时候,虽然家境不富裕,但自己已经有能力拿手提电话了,这全部都是跟随狮团得到的,由此可见,可是多‘丰厚’咯!!!!

在10多岁时,的确是为了钱,但在出来工作后,再重新‘披甲上阵’后,心态已改变了,我不再为了钱,而是有更大的‘使命’,那就是‘传承传统’。因为再回去时,见到的全部都是以前的老战友、旧面孔,就是少了‘新血’。。。‘新血’只是几个印度同胞。那时候自己真的希望可以继续参与,因为始终觉得这是我们华人的传统,但可惜,其他战友们并没有同样的使命,就这样大家最后就各分东西后,就正式解散了。所以,今天看到还有华裔青年参与醒狮团,应该给于掌声鼓励,因为已经是不简单了!!!!

今天新年少了气氛、热闹,除了是常听见的经济低迷外,时代的进步也是另一个原因,但我觉得少了舞狮採青活动也是让新年少了很多气氛、热闹的最主要原因咯!!而那些年,我採青的日子也成为了我最难忘、最热闹、最有气氛的新年回忆咯!!!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