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0日星期日

职场经历

“菜鸟”通常指的就是那些刚踏入职场的“新鲜人”,
当然也可以指那些转换新环境,要适应新环境的人啦!
通常“菜鸟”都必有共同的遭遇,
那就是成为职场上的后辈或是“老鸟”的欺负、刁难,甚至是会被辱骂,
曾是“菜鸟”的你又有遭遇过呢?

记得自己还是“菜鸟”时,
就已经被老板而且还是自己的亲戚辱骂是“猪”,
当下曾有想过真的好想‘去死’。。。
但幸运的是我始终没有勇气,所以这只猪活下了,
更勇敢面对许多职场上的任何挑战。

在离开亲戚的公司后,
我又到了另一家公司上班,可是因为是公司的“菜鸟”,
就被主管认为是“待罪羔羊”的‘最佳人选’,
就这样每有比较严重的事发生时,就成为‘宰杀’的‘代罪品’。
一直到有一次,自己犯下了严重的过失,
主管气匆匆的找我兴师问罪,指责我的不是,
结果就和主管顶嘴,更表明“不是我的错,我都敢认,我的错,我逃避,还算什么男人?”
就是因为这句,和主管闹翻了,而我又再一次不想公司为难而离开了。。

离开之后,期间自己也前前后后换了十多份的工作,没有一份是超过一个月的,
也因为这样自己就开始觉得职场上的‘规则’很邪恶,也不是很单纯,
总是不适合自己,自己在职场上根本就是‘死路一条’而已。
就这样我真的脱离了职场,在家当“驻米大虫”长达十个月,
一直到婆婆去世后给了我很大的启发和领悟才再次重返职场。

可是在回到职场时,还是一样面对着处处刁难的老板,
这个老板有许多人对着他,几个小时、几天、几个月后就受不了离职了,
最后一家小小的企业公司就只剩下我一个人呆了2年半,
直到被老板的臭脾气定不顺了才离职。

除了是自己的婆婆去世得到了领悟外,
也得要感谢我这前老板,因为他让我学习了“忍功”。
或许每个职场都一定会让人成长,
就像初次到今天的公司,也曾被人‘陷害’了,
也曾经因为太过相信别人,导致公司在短短几个小时损失万元,
更曾被最信任的人在背后狠狠地插了一刀、背叛了,也被要好的同事给玩弄了。
但这些都是让我在今天职场上站得更久更稳的‘关键’咯!

其实职场就犹如电视剧的‘宫廷’一样,
每个人都有野心,就算和你要好的同事,你也不知道是不是好人?坏人?
所以避免受伤害,还是要学会自我保护,这也是职场的‘基本功夫’呢!
因为职场真的是战场,没有人会在关键时刻特别的保护你,
所以真的不要期望,更不要埋怨没有人帮你,
记住“帮你是人情,不帮是道理”啊!

每个人似乎都一定要经历职场上的“残忍”。
不管你只是小学毕业、中学毕业或是大学毕业,
也不管你存心不是要当打工仔,而是老板的,
又或者是你只需接管家族生意的人也好,
都得要经历职场的考验,只不过是不同身份就会有不同职场考验了。

真的不需要因为职场上的‘风波’,而感到不愉快]耿耿于怀,或是责备自己的不是。
职场上也没有所谓的对与错,
因为当有心人存心想刁难,又有何分对错呢?
只要有心人认为可刁难你就行啦!

每个职场上的‘困境’就是一个成长的经历。
别忘了,“菜鸟”有天也会变“老鸟”,
就像我这只曾被骂是‘猪’的,今天已经成为别人严重的“老鸟”了。。。

今天我可以在职场生存也得经历过重重的难关啊!
每个人今天都有属于自己‘职场上的法则’。
今天我的‘法则’就是“不问、不听、不讲、不八‘,
简单的说就是“独来独往”当一个‘独行侠’咯!
今天和同事只谈公事,之后就保持一段很大距离,之后就不会有话题可聊了。

真的别以为当一个‘独行侠’就会安全了,
因为正如我说过的职场就像宫廷、战场,就算‘不八’一样会遭到攻击的。
但毕竟自己已经是“老鸟”了,早已经练好“金钟罩与铁布衫”了,
只要把工作最好,就不需要害怕有人来找麻烦,也不会浪费时间与别人争论和回应的。

职场上的确有很多小人,这是你我都避免不了,
想避也避不来的,但不经一事,不长一智,有时候就是得面对小人的作祟,
你才会在职场上站稳并有一席之地呢!
职场面对的重重的挑战,并没有一套的“破解”方法,
真的只能见步行步、见招拆招而已,
因为每个人面对的情况都是不一样的,所以过了,相信你就会慢慢步入“老鸟”阶段了。
职场经历或许只能说,要学会在‘逆境’中生存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