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2日星期三

是主角?是配角?——猪油渣

猪油渣,一个用猪肉脂肪熬制成的食物。
它也是每个人又爱又恨的,
因为它含有动物性脂肪,这会造成胆固醇过高引发许多的疾病,
更会造成血管阻塞的问题。
可是如果食物少了猪油,这就导致这个食物就失去了原味呢!
没错,少了猪油渣的食物就的确让食物失色了,
记得著名的美食家蔡澜一直都是“猪油渣的忠实支持者”,
看过他好几篇有关猪油渣的文章都是偏爱猪油渣,更强调猪油才是王道呢!

或许今天的你对猪油渣是有抗拒的,
但如果你吃过有猪油渣和没猪油渣的食物时,你就会明白它的分别了。
就像吃过有猪油渣的炒果条和巫裔的炒果条就知道它的分别了,
就算巫裔的炒果条是如何好吃都好,始终还是少了那一种的香味,
原因就是少了猪油渣的关系咯!

今天,就算不是在外吃的炒果条,哪怕是我妈妈自己炒的也一样,
由于哥哥是素食者,偶尔妈妈也会炒素的果条,虽然素也有猪油渣,
但就是比不上荤的猪油渣来得更香咯!
所以,荤食的炒果条始终比素食的炒果条来得更有香气呢!
不信就找一天自己去试一试,有猪油渣和没猪油渣的食物分别。

猪油渣究竟是不是一种食物呢?或是它只是一个配菜呢?
说它是食物又好像不太适合,因为它又不能上得了“大场面”;
但说只是配菜却又不太巧当,因为猪油渣捞饭可是许多人认为最美味最好的。
虽然我并不曾吃过猪油渣捞饭,但小时候猪油渣也是我家菜肴中的一道食物,
所以它究竟算不算食物呢?这应该是每个人的看法不一样吧!
它到底是主角?还是一个配角呢?
我想它两者都是吧!因为如果说只是食物的配角,但没有了它,主要食物就失去原味了,
那个食物也成不了主角了,这样猪油渣还算不算配角呢?

有人说,猪油渣已经渐渐的被取代了,
很多食物为了健康都去除了猪油渣用其他油来取代了,
也因此这样今天的食物已经不再是原汁原味了。
但正如蔡澜一直强调的,没有什么油可以取代猪油渣,
因为天底下最好吃的零食就是猪油渣,猪油才是王道的说法。
的确,相信每个人都吃过本地的云吞面吧!
云吞面一般都是加猪油渣的,但我曾吃过用牛油取代猪油渣的云吞面,
这也是不偏食的我,第一次认为最难吃,最浪费的一次,
因为真的太怪,太难接受这一种口味的云吞面了。

虽然我并没有像著名美食家蔡澜一样对猪油渣情有独钟,
但我还是坚持猪油渣真的是无可取代的,
它不是不起眼的小配角,更不只是“点缀”让食物更有香味,
其实它就是让食物成为了更美味的“幕后推手”。
它就是一个不抢风头,但就是不可缺少的配角中的主角——猪油渣。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