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7日星期二

藤鞭教育

试问生长在70、80年代的小孩们,
又有谁不是在‘藤鞭教育’长大的呢?
先不说,有没有被父母请过吃“藤条焖猪肉”,那肯定也曾被老师打过手心吧!
藤鞭似乎早已经是70、80年代小孩最可怕的’武器‘吧!
还记得,小时候,家里的厨房角落一定会挂着一只藤鞭。
只是为什么是在厨房,而不是其他地方呢?
那是因为妈妈常在厨房,那时候与哥哥吵架,妈妈就从厨房冲出来,
就这样这藤鞭就像M16似的’扫杀‘了。。。。
而我总是成为藤鞭的受害者,所以小时候还很不喜欢妈妈,
因为与哥哥打架,我总是受害者。。。

到了求学时期,不管是小学,还是中学,
依旧还是逃离不了成为藤鞭的受害者。
虽然小学自己还是模范生,但还是依然老师给我’炮制‘的“焖猪肉”咯!

今天无可否认藤鞭早已经不适合现在的小孩了,
因为今天的小孩可是‘皮薄’,只要被鞭打,
就算只是手心,可能分分钟就会成为了社会新闻了。

这也难怪今天政府部门要修改法令,
鞭打可能会变成了刑事罪啊!
这也引起社会大众的哗然与不满,指责这是非常不理智的法令。

嗯,这也是啦!
因为小时候,我吃的不只是‘焖猪肉’而已,
记得当初抽烟被老爸捉到时,我吃的可是‘皮带焖猪脚’叻!
我不敢想象,如果是今天的话,那肯定也是上了社会新闻吧!

藤鞭教育,是好?是坏呢?
这或许是看看年代吧!
今天的教育方式可能不适合了,可是如果鞭打被列为刑事罪,那也根本是不适合嘛!
鞭打教育再怎样不适合,也有会有“恐吓”的作用的,
因为藤鞭真的是我的年代很怕的“武器”。
虽然还是会犯错,可是当看到藤鞭,就会不自觉地感到害怕了。

无可否认,老爸的“暴力”也真的有了作用,
因为就是吃过了老爸‘炮制的这餐’,从那天开始,我就没有抽烟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