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7日星期五

何为尊重?

尊重是一种非常基本的道德,
它是出自品行,这并不能代表着一个受过高教育的人,就会有崇高的道德。
其实何为尊重呢?
又有多少人真正了解尊重的意思呢?
根据一般的解释是,尊重是指将对方视为比自己地位高,
而必须重视的心态及其言行,
现在已逐渐引申为平等相待的心态和其言行。
简单的解释,尊重就是发自出内心的一种敬佩吧!
尊重并不是一定要礼尚往来的啊!

近日,就有位律师在网路上发表如果两个华人与友族一起时,
就尽量不要用华语来和华人交谈,这是非常的不尊重友族朋友的。
这言论受到一些友族的赞赏,但却引起了华人的不满。。。

对于这个律师的看法,我只觉得这一种‘要求’并非尊重,而是迁就啊!
就像举个例子,我身在的地方的语言和吉隆坡并不同,
每次到吉隆坡聚会,一些朋友用最熟悉的语言交谈,
但不是我熟悉的语言,请问我应该要求朋友尊重我,而用回华语交谈吗?

如果我强烈要求的话,那这根本是不尊重别人,而不是不尊重我,
因为要求别人配合我,而迁就用我最熟悉的语言交谈。
这绝对不是尊重,而根本就是为了我而迁就啊!

要得到尊重,首先必须先尊重别人,
就像这个课题,只要和你交谈时,用你最熟悉的语言,
并没有刻意用你不熟悉的语言,这就是尊重;
尊重就是要去体谅别人用他们最熟悉的语言交谈。

就像在在斋戒月期间,穆斯林同胞白天都不可吃,甚至也不可喝,
只要不刻意在穆斯林同胞面前大快朵颐,这就是尊重。
尊重并不是在斋戒月期间,非穆斯林也因此要避嫌,
因为斋戒月就是对穆斯林的一种考验,
如果这种考验也经不起,那就真的没有资格去当一个‘及格’的穆斯林了。
如果要避嫌,这不是尊重,而是迁就。

尊重是互相的,那并非是一定要“强制”的,
就像,律师的言论,始终觉得并非尊重,这分明就是迁就。
就像自己的公司,也有非华裔同事,每当开会时,重点都会以马来文为主,
可是当一般的咨询,通常都以华语交谈,这也没有产生不尊重的问题。

如果用一个不熟悉的语言和你交谈,这才是不尊重啊!
真的不懂这位律师是读书读到“脑袋烧”了吗?
何为尊重?这么简单也不知道,
在一个举例,今天我下属在我面前和另一个下属用他们熟悉,我完全听不懂的语言交谈,
那是不是他们并不尊重我这个上司呢?
如果我限制他们在我面前一定要用我听得懂得语言,这才是不尊重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