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5日星期四

台湾之行:文化遗产

什么是文化遗产呢?
文化遗产就是具有历史、艺术等保存价值的。
有人说,文化遗产是要有政府或是某个机构承认的才算,
但对我而言,就算某机构或政府不承认,
只要具有历史价值或是已经成为当地的地标,这都应该是文化遗产。

文化遗产也不一定是要很轰动的,
甚至是让所有人知道的,就算只是一家老店或是一面墙,
它也可能是文化遗产啊!

就像这一次去台湾旅游,也很有幸的参观了世界文化遗产,
因为这或许是今天世界上硕果仅存的铸字行呢!
在当今科技电脑发达的年代,又有多少报刊的排版依旧采用着铅字印刷呢?
虽然今天许多的报刊已经完全是电脑排版印刷了,
但仍然还有店家依然坚守的在制作铅字,
更坚持只要还有人使用铅字印刷,这家店就会继续的营业。

我猜想这家店墙上的6个字,
可能就是老板的信念、理念与坚持吧!
这6个字在我逛完了这家店后,却有不同的“解读”,
也发现这不只是老板的理念、信念和坚持,
更可能是一种使命啊!


昔字:相信指的就是古时候的字。众所周知,繁体字都是由古代的字慢慢“演变”成的。
再说,中文字可是多么的美丽、多么的含有艺术气息和有意义,尤其是繁体字,这绝对是一般语言的字,甚至是同样是中文字的简体字呈现不出来的美感和味道啊!
所以觉得老板的信念、坚持,也是一种使命,就是为了保存“原汁原味”的昔字啊!

惜字:就因为今天很多人学习中文已经不再是繁体字了,而是比较容易写的简体字。
今天简体字真的逐渐‘取代’了繁体字了,这绝对是无可否认的事实,所以作为全世界一个还把繁体字‘保留’得完美、完整国家之一的台湾,身为台湾人的老板更是有义务的把繁体字发扬光大,免得有一天繁体字渐渐的“消失”。
当然这也给了不只是台湾人,还有全世界的爱中文字一族一个讯息,繁体字已经不再是理所当然的,如果不好好珍惜、爱惜繁体字,不久的将来可能会面临“灭亡”的窘境哦!

习字:就因为简体字已经逐渐取代繁体字,今天很多人都已经不懂繁体字,更不知道繁体字的美。今天不管时代是否变了,还是简体字早已经代替繁体字‘称霸’了。但也绝对不能就此‘扼杀’繁体字的历史和意义。因为今天简体字已经把许多繁体字该有的意义给扭曲了,让原本该有的“味道走调”了。。。。
所以老板的使命就是让一些在简体字“长大”的人,对繁体字可以更加的认识;更让那些对繁体字有兴趣却是在简体字“成长”的人,可以学习学习,更重新的认识繁体字的美。老板真的是用心良苦啊!

虽然这只是我自己的“解读”并不是老板的,
但我非常认同老板的坚持,因为这绝对是对的。
因为作为不只是台湾,而是全世界唯一一家的铸字行,
这一种文化应该是要被继续的传承,
好让未来更多人知道古时候人的智慧和现代人的坚持。

成立于1969年的,日星铸字行。
绝对是一个世界的文化遗产。

就算可以和时代与时并进,可是却依旧没有忘记文化的传承;
在时代早已经淘汰的,依然还继续的坚持,只愿文化不会因此被“消灭”。
传承文化,除了要坚持外,当然也要有人支持,
虽然这趟我并没有实际行动支持,但我已经约定下次再去台北时,我肯定会支持支持的。

如果你和我一样对繁体字有兴趣的话,
建议你不妨到日星铸字行参观参观。
它就位于台北市大同区太原路97巷13号,
它就是在一条不起眼的小巷里,但我敢保证你肯定会大开眼界,更会受益不浅。
最重要的是你光顾的可是一家世界文化遗产的老店哦!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