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5日星期日

台湾之行:火车和高铁

正如早前这篇台湾之行:圆梦有提到过,
这趟的旅行其中一个目的就是可以搭乘火车和高铁,
而很庆幸的说,这趟货车和高铁之行是很成功的。

在还没去台湾之前,
有稍微的看看关于台湾火车与高铁的资料。
但也很幸运的,因为自己也有一位对火车有研究的当地朋友的帮忙,
才不至于会慌张,或是搭错车之类的。

说真的,在台湾搭乘公共交通是非常方便的,
这不至于只限于台北而已,这种方便几乎全盖整个台湾呢!
从桃园机场下飞机后,就先为我的悠游卡加值,
其实一张悠游卡的确就可以通行无阻了,
因为不只是用于捷运,其实火车,甚至这里说的巴士,
甚至是在便利店也可以用悠游卡来‘解决’呢!
(迟些在写写有关悠游卡的好处)

为悠游卡加值后,就搭乘机场捷运往台北车站,
原本自己的第一站是南下,但考虑到时间,所以先呆在台北再南下。
台北车站可是台北的交通中心点,客运(巴士)、捷运、火车、高铁都聚居在这里呢!

其实虽然之前朋友有说过了,
但以为火车也只不过是如此而已,
可是台湾的火车既然是会分车种,当中就有:
莒光号、自强号、普悠玛,还有区间,至于到底有什么分别呢?
嗯,简单的说,应该是快慢之别吧!
虽然台湾是一个很小的国家,可是他们的火车班次的确真的很多,
一个月台,来去的火车都是不一样的,就算有告示牌,
但只要不留心,可能就会上错火车了。。。
就像那一天在火车上见到有些游客不小心的上错了火车呢!
早前和不懂华语的表姐聊天时,她说不曾到过台湾,
因为害怕看不懂华语,可是今天在台湾,不管是告示牌或是火车上的跑马灯,
又或者是播音器都有英文呢!
就像我这张火车票一样,就很一清二楚了,
我搭乘的是9点从台北到台中的自强号,就是在第10个车厢,24号。
所以建议我表姐下一站可以考虑台湾了,哈哈哈!

当然至于搭错车的事件,这也应该很难发生。。。
因为几乎台湾的火车都是很准时的,
就算朋友告诉我,台铁(台湾铁路公司)工作人员都很爱心、很有人情味,
有时候会确保所有人都上了火车后才开动,
甚至偶尔还会等一些匆忙赶火车的人。
但就算如此,火车也是准时的抵达目的地,所以只要在对的月台,
基本上就不会上错火车的事情发生。
再不然就问问工作人员,基本台湾人都很乐意的帮忙的。

再说回火车,以我们这里搭火车的习惯,
通常检查完票后,我们都随手收起来或是丢掉之类的。。
但在台湾搭火车或是高铁,千万不要有如此的习惯,
否则你绝对从不到出口,到不到目的地呢!

台湾的火车老实说比我们来得更舒服呢!
我们这里的火车就算是新款的座位也比较狭窄,
但台湾的就非常舒服,我们这里的火车走廊会比较狭窄,座位也如此,
但感觉台湾的就比较宽阔呢!

在台湾搭火车,可以买票或是直接用悠游卡,
区间车一般就是像捷运一样的,
停的站会比较多,而已偶尔也会没有座位的。
但很庆幸的,我搭时几乎都没有“被罚站”呢!
当然这次也算圆了我的这趟的旅行梦,
但还是有些疑惑,那就是原本从台中到台南是乘搭莒光号,
但由于已经满了,所以又再次乘搭自强号,
搭同一样的火车就是觉得有些疑惑啦。。。。
但有遗憾,那才会有下一次‘弥补’的理由嘛!

搭了台铁后,我一直都希望可以在台湾搭高铁,
因为一直听到高铁有多么快,
所以这次就势必要搭高铁,哪怕价钱比较昂贵也好,也要尝试。
成功,完成任务了。
高铁的价格的确是很昂贵,
可是也非常的快,更非常准时,这的确是让那些非常赶时间的人乘搭的最佳交通。
看看从台南北上台北车站,也接近2小时而已,
我曾搭客运从桃园机场到台中的朝马站也得2小时多呢!
所以,高通的速度也真的蛮快呢!
所以下次有机会,真的还是想搭乘高铁呢!

如果你也兴趣搭乘火车或是高铁之类的,
劝请还是要好好的做足功课呢!
尤其是高铁,你必须知道你身处在的地方,高铁站在哪里之类的。。
就像你在台中,高铁站并不是台中,而是在台中市的一个名为乌日的地方,
就像我在台南搭乘高铁,也不是在台南,而是台南市名为沙崙。
所以这都是必须知道,免得又要浪费时间,
我庆幸有一个“达人”当我的‘幕后军师’不断的提醒我,
我才可以顺利的完成这趟火车与高铁之行呢!

其实这篇只是随便写,因为始终没有照片就没有真相,
正如我说,我真的没有打算写这篇的出游记,
但经过朋友的鼓励,还有去过特别的地方才决定发布这次旅程的点点滴滴的。
所以我决定了,暂时先看看这简单的介绍与感想,
下次再来详细的介绍,因为已经决定来一次为了周游记的旅行。
再说,这趟也留下很多的遗憾,这些遗憾也等着去弥补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