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1日星期四

什么是体育科学?

说到马来西亚的跳水队,
相信今天许多的国人都对这运动项目并不陌生吧!
这运动也是其中一项可能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会为我国带来首面金牌的运动之一。

今天马来西亚的跳水队在东南亚几乎是无敌了,
在8月举行的东南亚运动会中,
我国几乎是把所有跳水项目的金牌都“扫完”,
只是遗憾,其中一位选手因为涉嫌禁药而被褫夺金牌。
可是这并没有‘动摇’我国在跳水项目称霸东南亚的荣誉。

当然我国跳水队并非一直以来就一帆风顺的,
因为跳水并不是我国‘传统’的运动,
如果不是有一位好教练的话,或许今天我国跳水队应该还是无人晓得吧!

一位好教练不只可以让运动项目‘崛起’,更可以培育出一个世界冠军。
而跳水队就的确做到了,今年跳水选手也在世界级的比赛“跳”出世界冠军的荣誉。
虽然跳水队在世界已经有了“地位”了,
遗憾的是最近国家体育研究中心(Insitut Sukan Negara ISN)
既然宣布不再和这位功臣教练续约了。
这消息的确让人震惊了,而许多前任跳水运动员纷纷表态ISN的举止绝对是不明智,
更有前跳水选手表示这将是国家的损失,也肯定会后悔。

我也认为这些决策者肯定会为这不明智的决定感到后悔的。。。
因为这根本就是“过河拆桥”的举止嘛!
最可笑的是ISN给与不续约的理由是,教练的训练已过时,并拒绝用体育科学。

我一直有关注体育,从小看报纸就是看体育版比较多,
但我只知道有些运动为了提升某方面的‘功能’,会服用禁药,但我却不曾听过体育科学。
我孤陋寡闻,究竟什么是体育科学呢?

体育科学是很厉害的吗?
如果体育科学是厉害的,那试问为什么不将这套用在羽毛球或是足球呢?
要知道曾几何时,羽毛球和足球,我们可是强国呢!
但如今却是一蹶不振了。。。
不说足球,就说羽毛球,我们就连一个接班人都难找到,
更不要说世界冠军的荣誉啦!
再看看从1992年夺得羽毛球界的最高荣誉——汤姆斯杯(Thomas Cup)后,
我们已经有25年没有机会捧杯了,有好几次都有这机会,可惜还是错过了。
试问,为什么ISN这个体育科学又不用在羽毛球呢?
那我们岂不是会夺得更多荣誉吗?

过时的训练?怎么称过时呢?
我想这只有运动员本身才知道吧!那些只坐在冷气房的人根本就不能体验的啊!
什么是过时?什么是科学?
这是不是像《Rocky IV》,一个用传统,一个用科技呢?
可是最后的结果,科技还是不敌传统嘛!
所以什么是科学的体育呢?

记得在泰国时,看到那些用来训练举重选手的训练场,
这只是一间像似临时搭建的小房而已,
房里只有那些举重设备,就没有其他了。
但这样简简单单的小房却能够培育出举重的世界冠军啊!
所以,我真的不懂究竟什么是体育科学呢?
有谁知道,请告诉我,好吗?

过时不过时,只要可以培育出让国家骄傲的选手,管它过不过是啊!
科学,那又不见培育羽球的接班人?又不见用科学体育让足球再次重振雄风?
体育科学或许只是一个理由,
功臣教练不续约,或许另有详情,而并非是体育科学或是过时的训练咯!

没有评论: